限時免費

知識、見識、膽識,才是根本解

「回頭一望才發現,後面沒人跟上,」在商周CEO學院的「經營三學」課堂上,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曾提到這個場景。

宏碁三造之痛實在太具體,這一幕始終停留在我心上,在日後帶領組織轉型的過程,我常回頭看,部隊跟上了沒?

但也因常回頭看,有時操之過急:為什麼跟不上、為什麼沒創意、為何不合作……?

「不是不願意,可能是他們還無法想像?」好友提問我。

我於是想起一次對話,當時我用全新的方法操作一項老業務,達成率驚人,主責該業務的同事請教我是怎麼想的,「執行長,我不敢像你設這麼高的目標,下這麼大的賭注。」

深入探究後,我發現,不論資源是否相同,這做法不僅超越他的經驗值,更不存在他的想像裡;即便他成事意願超強,卻極可能因為「想不到」而「做不到」。

回想自己的職場歷程,從知識、見識、到膽識的三識進化論,印證了此事。

書本上的知識,固然是理解萬事萬物的基礎,數位時代的知識更是Google就有,天天都在更新,但沒親手實做,這些知識都是紙上談兵,運用不得其法。

當親手實做後,因著不同的人、各種情境的變數加入以後,知識才開始活了起來;於是同一個知識,有了千百種的用法與成果,這些,逐漸累積成我的見識。

尤其感謝我的職業,讓我不用轉換工作,就可以有三百六十行的見識。藉著訪問,我彷彿親身經歷各行各業、高低面貌的人生;藉由寫作,我深入咀嚼成千上萬的商業個案、人物故事,再以故事化的筆觸、結構化的邏輯轉化輸出,讓它們得以一個個變成用戶的見識。

隨著職務進階、管理幅度擴大,這些見識不斷與我的實務經驗交互反芻,一步步強化我的見識,提升了我的洞察力、決策力。

有識,才有膽。因為看得夠多,做得夠多,讓我比別人更容易放膽想像,比旁人更敢放手冒險。

我的心得是,當一個人的知識與時俱進,加上實務的印證反芻,這將形成見識的深度;見多識廣後,膽識隨之而來,一個人因此勇於創新,形成他的格局與成就。

知識、見識、膽識,這人生三識是缺一不可;有人知道很多,卻乏見識,因而眼高手低;有人博學多聞,卻缺膽識,因而懷才不遇;有人膽大,卻乏知識,則淪愚勇。

我後來體會到,員工跟不上,常常不是不願意,而是因為他的三識不足,這時候,棍子、胡蘿蔔都只是症狀解,唯有不斷提升他的知識、見識、膽識,讓這「三識」不斷互相拉抬提升,才是根本解。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