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自己的布根地聖杯

雖是曇花一現,但高產量也相當成熟的二○一八年份,是許多布根地酒商和酒迷們的最後寄望。此後三年,產量一年低過一年,創造出二○二一年濟貧院拍賣會每桶平均價格比去年上漲近六五%的驚人漲幅。倒不是說二○一八有多便宜,而是產量多一些,比較多一點機會可以買到心儀的布根地葡萄酒而已。

但真正重要的,二○一八年是一個葡萄非常早熟,提早到八月二十日就開採的炎熱年份,葡萄的糖分普遍飆高,酸味則偏低,在夜丘區的特級園出現酒精度高達一六・五%以上的黑皮諾紅酒。意料之外的年份,卻為布根地酒價大漲所苦的酒迷們,提供一個重新面對分級與價格系統的大好機會。

布根地偏處北方,原是葡萄種植的邊界地帶,只有位在山坡中段排水良好的向陽坡,無論好壞年份,才有機會在冬季來臨前讓葡萄完全成熟。累積幾百年來的經驗,等級最高的特級園,自然全都位在向陽坡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