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2》巴格浪水岸派對

混釀皮給酒伴部落美食 告別過去迎未來

巴格浪是阿美族部落完結一切以重新開始的派對,也很適合應用在城市歲末的跨年派對上。(台北大稻埕碼頭)

巴格浪是阿美族部落完結一切以重新開始的派對,也很適合應用在城市歲末的跨年派對上。(台北大稻埕碼頭)(攝影者.游家桓)

一年將盡,要有完整的結束,才能有全新的開始。阿美族獨特的巴格浪(pakelang)傳統禮俗聚會正是這樣的概念。

每逢婚喪慶典之後,阿美族人會到海邊漁獵、分工炊煮,一起歌舞,享用美食,也聯誼感情。這種在重要活動的末尾舉行的部落水邊派對,象徵著一件事情的結束,但不只為了完結,更是為了新的開始。透過巴格浪派對,把過去全都放下,才有餘裕迎接新的太陽,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是頗值得借鏡學習的阿美族生活智慧。

不只部落生活,其實,巴格浪派對也頗適合應用在城市生活之中,相較於慶功、尾牙、春酒、忘年會等慣習,巴格浪雖也有吃喝,但用在歲末跨年的派對上,卻能傳遞無論悲傷或歡樂都在此時放下,重新開始,更積極面對未來的功能和意涵。這也是為何傳統的巴格浪派對,所有的食物和飲品,眾人都要全部吃喝完盡,才能離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