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籠包指數

辦公室樓下有家「鼎泰豐」,除了好吃外,價格也不違反八項規定,請任何客人都沒有壓力,但今年下半年起,到鼎泰豐吃小籠包的人明顯變少,也不用排隊,我清楚感覺到……大家開始省錢。

最近有本《中國養老前景調查報告》,研究十八歲到三十四歲年輕人的消費習慣後,首度發現大陸年輕人竟然開始存錢,而且每月的儲蓄金額平均超過人民幣一千六百元,儲蓄率還創了二○一八年以來的新高,徹底顛覆我們對年輕人是「月光族」的印象,只不過,當大家都不消費,都不去吃小籠包,那經濟怎麼好得起來?

「出口、投資、消費」一直都是拉動中國GDP的三駕馬車,疫情以來,大陸的出口不降反創新高,各種重大工程投資也紛紛落地,很明顯,出口和投資這兩駕馬車沒有因為疫情而跑得較慢,所以當第三季GDP成長率只剩四.九%,讓大家都嚇一跳時,我們就該知道,是內需消費這第三駕馬車出了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