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印度接棒中國 爆獨角獸吸金潮

投資者目光加速轉向印度
中國科技業受打壓,投資市場冷卻,讓擁有人口潛力、正快速數位化的印度成受益者。

估值過高的印度新創
Paytm、Zomato、Oyo等公司仍未成熟且虧損中,股價卻持續翻倍成長。

市場過熱引泡沫危機
許多投資者還未有任何回報,且購買力尚弱、監管灰色地帶等都是印度市場隱憂。

最大股東是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的印度行動支付新創Paytm,十一月十八日成為印度史上規模最大的IPO(首次公開募股),募得二十五億美元資金。(編按:上市首日至二十二日,其股價已暴跌約三七%,IPO價格二千一百五十印度盧比,跌至一千三百六十二印度盧比)

在中國監管機構打壓科技業後,這成為印度新創迄今最大的考驗:能否重現中國科技集團塑造其股市的榮景,並提供讓投資者對市場有信心的退場路徑。

印度一直是投資者在亞洲市場的第二選擇,如今更成印中兩國科技業命運分歧的主要受益者。再加上充足的全球流動性與快速普及的網路,推動印度公開與私募市場的牛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