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Uber終結10年虧損 為何別太樂觀

有望虧轉盈,實現首次獲利
脫手自駕車、單車等業務,並削減人力、提升費率等,穩定了Uber核心服務獲利能力。

外送營收增,卻無助獲利
送餐超越其搭車業務,但得面對平台抽佣設限、物流配送業競爭等挑戰。

選擇穩定勝過創新野心
出售如飛行器、自駕等高昂成本業務,等同放棄了超額估值的機會。

Uber上市估值約九百一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兆五千六百億元),但仍在虧損。現在,由矽谷支持、不計成本衝成長的時代即將結束。疫情爆發以來,它已經放棄了實驗性自駕車、垂直起降的飛行器部門、單車和滑板車業務,並裁員約二五%人力。

便宜的價格讓它轟動全球,但隨著成本越來越高,開始威脅到它的未來。不過目前,削減成本、提升效率與費率正在發揮作用。九月,Uber宣布第三季可望得到正值的調整後EBITDA(稅前息前折舊及攤銷前獲利)數字,當天股價聞訊大漲一一%。

如果Uber即將結束長達十年的虧損,展開盈利的未來,它將會是科技產業最佳翻轉故事之一。但調整後的數字,也可能只是看似樂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