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闢蹊徑的布根地白酒

葡萄酒世界最迷人的,是處處有恆常不變的經典,但又不時冒出許多驚奇,有時,遇上如回到過去的時光膠囊般,留存著跨時代的珍貴古酒滋味;有時,新奇的釀造元素,又如傑克的魔豆般,瞬間發芽茁壯,成了通天的大樹。這兩條看似分歧的釀造路線,卻在最近幾年葡萄酒發展中,結合成既復古又創新,改變葡萄酒發展的最大動力。

用釀造紅酒的方法釀造白酒便是其一,在十多年前仍屬離經叛道之舉,但逆其道而行的實驗卻也能另闢蹊徑,雖不盡全然成功,卻也開創了新的可能,讓白酒的面貌更加多樣多變。白葡萄在釀造時跟釀紅酒一樣進行泡皮,其實也是有所本,和一些幾近失傳古法頗有相通之處,最近幾年間紛紛在諸多產區釀出許多讓人耳目一新的全新白酒風味。

認識布根地南區的菁英酒商布瑞特兄弟酒莊(Bret Brothers)已十多年,除了拜訪多回,每年也都有機會品試新年份的酒款,但意外喝到新近推出以二氧化碳泡皮法釀造的二○一九年La Carbonnode白酒時,竟然還是有眼界大開之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