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成為內心強大的成長駭客

「如果你沒有犯錯,那代表你手上的問題不夠困難,而那正是一個錯誤。」物理學家弗朗克這麼說。

此刻的我,對這句話特有感。跟許多成功企業一樣,商周是一支持續打勝仗、為勝利而痴迷的團隊;「使命必達」是我們的DNA,「零錯誤」是我們的日常。然而我越來越察覺,這個慣性正成為組織轉型的盲點,因為我們太害怕犯錯了。

轉型,意味著營運模式要翻轉,你不會有經驗值、更不會有手感,這時候,「使命必達」這四個字代表著什麼?

它極可能是一個無形的牢籠,限制人的想像、綁住人的手腳,讓人不敢設定積極的目標,只能打保守牌,因為怕被貼上loser的標籤,失去一路累積而來的光榮勳章,在勝利者團隊成為異類。

過去一百天,我成立四個新專案「以戰代練」,最想練的,其實是破除過去的慣性,在組織裡灌注一種新的DNA:成長駭客(growth hacker)特質。

在矽谷,成長駭客炙手可熱,他們是一群能以低成本的創意思考,撬動營運槓桿,讓新創公司的用戶、流量與營收成長翻倍的人。

最為人熟知的就是Hotmail的故事。如何讓產品一炮而紅?他們苦思許久後想出了一個不花錢的絕妙好招,在每一封發出郵件的末尾簽名處,加上「P.S.我愛你。快來Hotmail申請你的免費信箱。」就是這麼短短的一行字打動人心,讓用戶自願為產品宣傳,一個帶一個,用戶快速成長。

絕妙好招的關鍵來自成長駭客思維,他們既了解技術,又能洞悉用戶;能科學化的分析數據,也有藝術家的易感情懷;有開放心胸,卻不忘關注細節;勇於破框,也能專注目標。

在這個無邊界的時代,創新來自挑戰既有界線,成長駭客代表的就是一種能夠打破邊界、駕馭矛盾、整合多方、專注成長、無懼失敗的思維,這是組織轉型時最需要的文化。

如何培養?唯有刻意練習,利用專案打破組織隔閡、思考慣性,在無數的錯誤中打滾、磨練,才能養成這種駕馭矛盾的整合性通才。

因此我告訴夥伴們,放棄使命必達的慣性,不代表不全力以赴,更不代表要對目標輕率,相反的,這是要你放棄保護傘,用成長駭客思維更積極的去挑戰未知,放膽接受失敗,快速學習與成長。

轉型,就是重拾創業精神,即便沒有地圖,我們也要跋涉蠻荒;即便迷霧處處,也要昂首闊步。

我們要成為一個「成長」團隊,不要為沒達標而哭泣,要為成長而鼓掌;不只為打勝仗而歡呼,更要為失敗中的學習而慶賀。所以,讓我們一起成為內心強大的成長駭客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