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拜登的阿富汗失敗 輸掉了什麼?

飽受爭議的撤軍計畫
忽略情報、留下大量裝備、未與北約盟友協商等原因,都讓此倉卒決策受到指責。

內政持穩,對外受打擊
阿富汗垮台雖不阻撓美國內部議程,卻對其國際關係與形象造成影響。

強化印太、對中戰略
塔利班回歸助長巴基斯坦、削弱印度,這使拜登將更專注於印太地區及中國。

做為見證阿富汗事件慘淡收場的總統,拜登的名字將無法磨滅的與之連結在一起。問題是,他是否能從中取得任何外交政策收穫。此外,也有人擔心喀布爾垮台,將損害拜登推動國內議程的能力。

撤退計畫讓華盛頓受到眾多指責。巴格拉姆空軍基地位於喀布爾以北三十五英里處,還有兩條跑道,本該可以是個有秩序撤離的安全點。但,美軍在七月四日前已經撤出該基地。五角大廈先解救有槍的美國人,讓手無寸鐵的平民留下來,而白宮並沒有推遲這個計畫。

「拜登離開阿富汗的戰略決策,最終可能會證明是正確的,但這將難與倉卒、草率又驚慌的執行方式分割。」美國前副國務卿比根(Stephen Biegun)說,「這對拜登『美國回來了』的訊息,是個沉重打擊。大家都以為他會跟川普不一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