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台廠贏家》美琪瑪搭國際熱潮股價3個月翻倍漲

台灣「鈷大戶」下一步:搶攻電動車電池回收

美琪瑪董事長嚴隆財後方的產線,就是現在最熱的鋰離子電池上游材料:硫酸鈷。員工手上拿的,紅色就是硫酸鈷,翡翠綠的則是硫酸鎳

美琪瑪董事長嚴隆財後方的產線,就是現在最熱的鋰離子電池上游材料:硫酸鈷。員工手上拿的,紅色就是硫酸鈷,翡翠綠的則是硫酸鎳。(攝影者.楊文財)

沒想到吧?你身上穿的人造纖維,裡頭可能也得用到金屬。

美琪瑪可說是台灣最純的稀有金屬廠之一,鋰電池中最貴的鈷,他們早從三十年前,就開始賣進石化廠,做為PTA(人造纖維原料)觸媒,讓品質及產量更穩定。

成立:1992年
董事長:嚴隆財
主要產品:氧化觸媒(鈷)、硫酸鈷、硫酸鎳椙
成績單:2021上半年營收14.6億元、EPS1.88元
地位:全球最大PTA氧化觸媒鈷供應商

如今,從豐田第一輛油電混合車,到現在的特斯拉,電池裡的上游原料硫酸鈷都由他們供應。今年全球電動車預估銷量將大幅成長近五成,電動車概念族群齊漲,其中,美琪瑪的股價也在三個月內漲了一倍。


走進它位於觀音工業區的工廠,左手邊,是自PTA工廠蒐集回來的觸媒鈷再生的產線;右手邊,一桶一桶的化學槽裡,正在生產硫酸鈷。一邊是「城市礦山」,一邊是鋰電池原料,兩邊都代表著現在最夯的產業趨勢。

能成為台灣少數進口鈷的廠商,還曾是全球買鈷量前十大公司,故事要從三十年前說起。

全球最早做廢料蒐集、回收
幫客戶省錢兼做循環經濟

美琪瑪董事長嚴隆財早年代理全球前兩大觸媒鈷廠之一——英商Mechema的產品,再賣給如台化等PTA廠。後來這家英商因環保問題決定關廠,嚴隆財就買下其主力醋酸鈷、醋酸錳的技術,連創立的公司名字,都直接英翻中「美琪瑪」。

當時他聘了三位該公司的英國員工繼續協助,兩位到台灣做建廠顧問、一位則在英國幫忙在國際市場上買鈷,直接掌握了生產和買礦的Know-how。

但不同的是,嚴隆財很早就自創了一套獨門營運模式。

他不是只在台灣製造PTA所需的觸媒鈷,而是跟著客戶走,例如到泰國、韓國、中國等地,在客戶工廠內放一套廢觸媒回收設備,幫忙做廢料蒐集,再運回自己工廠,提煉出鈷。對客戶來說,有人幫忙解決原本得花錢處理的廢液,而且只要付美琪瑪處理費,就能再拿到一批金屬原料,比外購便宜得多。這套很早就開始的循環經濟想法,緊緊綁住了客戶的訂單。

「全球一開始只有我們在做蒐集,這是我們專利,也是新的商業模式。」嚴隆財說。

一度衰退陷瓶頸
卻意外卡位「電動車電池起點」

除了觸媒鈷,當時他們另一項重要產品,是磁性材料需要使用的硫酸鈷。不論是卡式錄音帶、車票、金融卡上,都有塗布硫酸鈷的磁條。

兩大事業,讓美琪瑪躋身全球買鈷前十大廠。只不過,技術更迭太快,隨著錄音帶走入歷史,它也面臨瓶頸。

但,切入電池領域契機卻因此出現。

它的磁性材料日本最大客戶是戶田工業,戶田當時開始提供電池廠Panasonic正極材料,美琪瑪的硫酸鈷,也被用到豐田的油電混合車上。

「美琪瑪切入的時機,剛好在電動車電池的起跑點,」長年研究石化產業的棣邁產業顧問總經理何耀仁說。

但其實,嚴隆財想做的不只是加工層次不高的硫酸鈷,他曾和台大化工系教授呂宗昕合作,想切入毛利更高、技術更難的氧化鈷。但,氧化鈷的配方、參數是各家電池廠不假手他人的秘密。所以即使美琪瑪終於開發出氧化鈷產品,送樣到日本廠測試,卻等了整整一年沒有下文。

事實上,全球鋰電池的發展,因為鈷的價格高、波動大,各電池廠都在以增加鎳的用量來取代鈷,如鋰電池之父惠廷翰在商周專訪中預估,未來鈷在鋰電池的含量,會從約三○%降至不到五%。

因此,八年前美琪瑪也開始投入硫酸鎳的生產,一樣供應給日本客戶。現在,電池用材料已超過它營收的五成,高於觸媒業務。從化工業者,改被歸類為最紅的電池原料廠。

雖然全球電動車還未進入回收階段,美琪瑪已開始投入鎳的回收,今年九月產線就會試產。現在就布局,嚴隆財想的是,延伸過去觸媒鈷的商業模式,也就是幫電池業者做循環經濟。

「我回收鈷做很久了,很有經驗,以後(電池)會不會重演過去的情況,我認為會,」他對未來,信心滿滿。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