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支付帶來三大威脅,銀行既害怕又期待

全聯挾800萬會員殺入金融圈 台新、國泰拚生態圈應戰

去年8月台新公布Richart life生態圈,揪團各行各業龍頭,像新光三越、王品、雄獅等,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還親自出席,顯見對此重視程度

去年8月台新公布Richart life生態圈,揪團各行各業龍頭,像新光三越、王品、雄獅等,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還親自出席,顯見對此重視程度。(攝影者.郭涵羚)

「銀行不再是一個場所,而是一種行為。」這是金融創新教父金恩(Brett King)為現代銀行所下的註解。

這放在全聯布局「金融超市」,格外適用。當全聯不只成為零售通路,也是金融商品通路,那會是什麼場景?未來,就像衛生紙品牌須付上架費在全聯實體通路上架般,金融機構要賣商品,也要付「上架費」以爭取全聯App版位嗎?

超市龍頭全聯成立的電子支付機構「全支付」,無疑是金融業今年最關注的動態。儘管目前不知全支付的交易平台,會用目前的PX Pay或另成立App,但它引發的骨牌效應,讓金融業與通路業都全面戒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