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一步一步

「一步一步,」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談起這十年的轉型,他不斷重複這四個字:一步一步。

我問:二○一○年,你們決定要從零組件代工轉型成品牌系統整合商,但往內看,你們沒有「解決方案提供者」的核心能力,往外看,你的競爭者是西門子這類百年企業。這一步不會跨太大嗎?

「難是難,就是一步一步做,沒有magic button。」他的一步一步,走了十一年,「從過去經驗看,新事業大概十年才能看出像樣的成績。」

如今的台達電,在電動車、再生能源等五個領域有初步成績,被譽為台灣新護國神山。

這段談話,我有感。接任執行長近兩年,我急著建立商周的轉型成績單,我的老闆看出我內心的急躁,最近特別跟我分享奇點大學創辦人戴門思的文章,「一夜成功背後,是十年的苦幹。」

「人們常忘記,要創立一間真正成功的企業是多麼困難。」戴門思說,「創業並不是一條直路,一如IG、Airbnb和Pinterest,他們都是經過迂迴曲折,最後才變成資產超過十億美元的大企業。」

Airbnb一開始,兩位創辦人連辦公室租金都付不起,參展只接到兩張訂單,後來甚至得靠賣一盒四十美元的玉米片來維持生計。

他們的創業點子被十多家創投拒諸門外,「這行不通!」「那些成為你客戶的人都瘋了嗎?怎麼會有人願意睡在陌生人的家裡?」創辦人切思基後來自嘲,「我們是新創圈裡的蟑螂,打不死,殺不絕。」

再看Instagram,原來他們 開發的程式叫Burbn,是一款結合地理位置與社交遊戲的App,但怎麼推廣用戶都不到一千人,經過不斷修改、聚焦,才成了現在的IG。

Pinterest也是一波三折。原來創辦人開發的程式叫Tote,失敗後, 他改推出以「收藏」 有關的程式,仍被創投否決。但他不放棄,繼續嘗試了五十多個不同的版本,後來他自己寫了七千多封郵件給用戶後,才開始有了手感。

「表面上的一夕成功,背後其實是十年的苦幹!」戴門思觀察,「很少公司第一次嘗試就能成功。大多數公司都需要反覆驗證和迭代,才能真正找到迎合市場的產品,這需要大量時間。」

轉型,跟二次創業一樣,都是從零到一的道路;時間,是它的關鍵成功因素之一,千萬別拿太短的尺來丈量,因為它比你想像中要長得多。期間,只要勇於嘗試、快速迭代、堅不放棄,成功,終會「一步一步」的被建造起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