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全球倡議減碳最具影響力組織之一

台積電也聽他的話減碳 RE100主席:台灣可跟越南學習

RE100,你越來越常聽到它的名字。因為,從台積電、台達電、臉書、Google、花旗銀行、沃爾瑪到星巴克等,這些在各產業領域「喊水會結凍」龍頭企業,都是它的成員。

由氣候組織與碳揭露計畫(CDP)所主導的全球再生能源倡議組織。
包括蘋果、Google、臉書、惠普、花旗銀行、沃爾瑪、可口可樂、星巴克、Nike、Burberry、H&M、聯合利華、P&G、台積電等逾300家具全球影響力的企業皆為倡議成員。
RE100要求企業必須公開承諾在2020年至2050年間達成100%使用綠電的時程,並逐年提報使用進度。目前RE100會員全球綠電總需求,已超過1個G7國家(如英國、義大利)的用電量 。

它讓企業心甘情願申請加入,甚至做出最晚二○五○年前達到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的承諾,每年主動向它報告綠電使用進度。它無疑成為全球倡議減碳、綠能最具影響力的組織之一。

這個組織,是如何看台灣的進度發展?商周專訪RE100的主席山姆.金明斯(Sam Kimmins),解密RE100的影響力,以下為專訪摘要:

出生:1972年
學歷: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污染與環境控制碩士
經歷:未來論壇WWF負責人、永續航運倡議論壇負責人、新西蘭航空公司戰略顧問
現職:國際氣候組織RE100主席、道德消費者研究協會非執行董事


商周問(以下簡稱問):RE100選擇讓企業做出一○○%再生能源承諾,以達成零碳目標,為何不從政府端著手?

山姆.金明斯答(以下簡稱答):世界上有五○%的能源被企業所用,這是為什麼我們要求企業做出承諾的原因。

我們將有野心的企業聚集在一起,當企業聚集起來,做出一○○%使用再生能源的承諾,這就會對政府發出了非常強烈的信息——例如,日本有近六十家企業加入RE100,這讓日本政府同意開放綠電市場,允許他們購買再生能源(編按:指日本開放綠電零售自由化)。在韓國,我們也有類似進展,政府已經承諾回應RE100的政策,使公司能夠購買再生能源。台灣的蔡英文總統也提到RE100是影響產業政策的關鍵因素。

跟亞洲鄰國比起來進度太慢?
「世界上幾乎每個政府都太慢了」

問:跟亞洲其他國家相比,你怎麼看台灣在減碳、能源轉型的進度?

答:我認為最新發布IPCC(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評估報告,會清楚的表明,世界上幾乎每個政府都太慢了。

在亞太範圍內,台灣是有一些不錯的部分,比如有T-rec(國家再生能源憑證)制度,例如Google就與台灣簽訂了第一批的PPA(綠電購電協議),還有去年台積電也簽署了世界上最大的PPA。這些跡象都顯示,台灣正開始採取一些雄心勃勃的行動。

但你們確實有很強的競爭者。如日本、韓國正在迎頭趕上;又如越南也在加速。我不認為台灣是最落後的,但每個人都需要走得更快。因為我們在RE100會員看到的一件事是,會員會要求他們的供應商使用再生能源。

如Apple要求他們第一階的供應商,使用一○○%可再生電力;聯合利華、Google、微軟也在做這樣的要求。這會(對產業)產生重大影響!因為這些企業會看誰可使用再生能源,才決定跟誰採購。因此,如果企業在台灣可以買得到綠電,而韓國買不到,那台灣企業就有優勢。

問:哪些國家,值得台灣政府與企業借鏡?

答:越南和新加坡。新加坡受限國土狹小,很難找到得以購買再生能源的空間。但他們有很好的政策,如開放電力市場(OEM,全名Open Electricity Market,類似綠電零售市場)。越南也做了一些好的開放措施。

如何讓企業跟政府願意一起做?
「需要一個領導者站出來當第一個」

■歐盟
宣示目標:
•2030年較1990年減碳55%
•2050年淨零碳排

減碳制度:
•2005年實施碳交易制度
•2023年起試行碳關稅,2026年正式實施

■美國
宣示目標:
•2030年減排量較2005年減少50%
•2030年新車5成為電動車
•2035年發電淨零碳排
•2050年淨零碳排

減碳制度:
•加州自2013年起實施碳交易制度

■英國
宣示目標:
•2035年較1990減碳78%
•2050年淨零碳排

減碳制度:
•全球第1個立法、訂定碳預算的國家
•課徵氣候變遷稅(碳稅)

■中國
宣示目標:
•2030年碳排達到峰值
•2060年淨零碳排

減碳制度:
•2011年起在北京、上海、廣東等7個省市試行碳交易
•2021年7月中實施全國性碳交易制度

■韓國
宣示目標:
•2030年碳排較2017減24%
•2050年淨零碳排

減碳制度:
•2015年起實施全國性碳交易制度,是亞洲第1個全國實施碳排放交易體系的國家,也是繼歐盟之後全球第2大碳排放交易市場

■日本
宣示目標:
•2030年較2013減排46%
•2050年淨零碳排

減碳制度:
•2010年起東京都、埼玉縣施行碳交易
•2012年起課徵全球暖化對策稅(碳稅)

■越南
宣示目標:
•2030年較2015年減碳9%

減碳制度:
•預計2025 年試行碳交易

台灣
宣示目標:
2050年淨零碳排

減碳制度:
暫無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整理:管婺媛

問:為何在英國,企業與政府能攜手合作邁向零碳、能源轉型,但在一些國家,企業會因擔心成本上漲,而不願改變。你認為促使官民合作的關鍵是什麼?

答:確實,有些公司與政府會為了是否率先踏出第一步而焦慮。所以,第一件事,是先讓企業願意有承擔風險的誘因,例如,再生能源可以很便宜;接著,需要一個領導者站出來說:「好吧!我們做第一個向前邁進的人」,就像台積電。

如台積電在去年加入RE100,就向政府和其他公司發出了強烈信號,它讓其他企業起而效尤,政府也會開始傾聽,覺得企業是玩真的。

這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我們稱之為野心循環(the ambition loop,指公私部門都積極,促成正向循環);這樣的循環,可以讓公私部門像嬰兒學步一樣,一步一步邁進,不斷解決問題。

問:關鍵在於企業跟政府要彼此信任?

答:我認為是的。台灣、日、韓企業加入RE 100,跟歐洲企業加入的原因很不同。對歐洲企業來說,他們只在英國或加州開展業務,因此買再生能源相對容易。

但對於綠電市場未開放的一些企業來說,風險是更大的。所以,當大江生醫加入RE100時,他們要在台灣做到百分之百使用綠電,是不可能的;日本理光(Ricoh)加入我們時,在日本要實現也是不可能的。但因為這兩家公司願意帶頭,讓這件事成為可能——因為他們讓政府與企業願意一起加入,促使大家一起創造改變,所以這是一個相互支持的運動。

問:與台積電這樣的巨頭企業相比,中小企業可購綠電與減碳的資源更少,而且台積電一家企業就幾乎買了九成的綠電憑證,這些企業該如何是好?

答:確實,RE100因為資源有限,我們不得不專注於非常大的公司。但這些公司正在做的是打開(綠電)市場。雖然小公司現在想跟台積電一樣買綠電難度大,但是透過台積電創新購買綠電方式,它向政府展示了一種模範,也讓其他公司能效仿他們。

例如,在義大利,有一百、兩百家中小型企業組成團體,一起投資再生能源、簽訂購電協議,這讓他們有更大的議價空間與購買力。

問:你怎麼確保參與RE100的成員不是只為了「洗綠」自己?

答:我們每年都要求參與的企業要跟我們報告。如果一家公司承諾二○二五年一○○%使用再生能源,但在這之前,他們沒有報告、什麼也沒做,這是不可接受的。但很幸運的是,我們從(二○一四年)倡議迄今,只跟一家企業「說再見」。

台灣還在綠電發展第一階段
為了競爭力、能源獨立,行動要加速

問:與其他亞洲國家相比,你會給台灣政府打幾分?

答:我無法給分,但台灣確實需要走得更快。目前台灣還處在(綠電市場)發展的第一階段。

在我們去年年度報告中,台灣是最難購買再生能源的前十名,確實需要加速離岸風電、陸域風電和太陽能的推廣速度,讓企業有更多綠電可買。因此,在簡化許可、降低成本等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們也相信,台灣政府正在努力。

台灣需要加速行動,有三個理由:

是供應鏈(需求)。正如我們前面所討論的,當品牌客戶對綠電有要求,一個地方是否能提供充分再生能源,成為競爭關鍵。

台灣正在經歷能源轉型,如果可以從RE100成員那邊獲得再生能源的投資,這是降低再生能源價格的絕佳方式。

第三,你可因此做到能源獨立。

問:你最希望哪些產業加入RE100?

答:重工業。我們想跟市場證明,重工業如金屬的生產、回收、加工,都可以用再生電力運行。我們確實有些大企業如富士軟片、台積電這些世界上最大能源用戶之一者加入,但我們希望繼續擴大這個群體。我們很樂意看到更多的台灣企業加入我們。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