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澤蘭的前衛建築

(來源.李清志)

對於女建築師修澤蘭的名字,大家都耳熟能詳,因為她設計過陽明山中山樓,大家因此認為她是蔣介石的御用建築師,是封建保守的設計者,但是若是研究更多她的作品,卻可以發現真實的她,內心其實充滿著前衛與反叛。

我小時候讀明德國中,教室大樓與行政大樓就是修澤蘭所設計,後來發現附近陽明國中,以及台北市光復國小、景美女中、中山女高,都有她所設計的建築物。看了越多她的作品,就越能夠了解這位女建築師的心境,從歷史上來看,她的確為當時的專權者設計了復古的中國式建築,那的確是建築師的悲哀,總是必須服務業主的需求;但是我發現只要她有自由創作的機會,她就會完全釋放內心的狂野與創意,創作出令人驚異的作品出來。

修澤蘭建築師最讓我驚奇的作品是台中衛道中學天主堂(或稱「衛道方舟」一九六六),我大學時從建築師雜誌看到她設計的這座教堂,內心就驚訝不已,那是怪異如太空生物的建築,雖然神學意義上,那是一隻「鴿子」,代表著聖靈的降臨,但是衛道中學的老校友們都說那是一隻「老母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