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東芝醜聞:日企幕後操縱成癮?

東芝內部治理的失敗
一份證實東芝與政府串通壓制股東的報告,使董事長永山治遭股東表決去職。

日本政府介入的適當性
與股東間的矛盾和衝突,讓視東芝為牽動國安重要企業的政府感到不安。

未來經營陷入兩難
董事會須任命一位能妥善處理股東關係,又得在不受政府干預下治理集團的CEO。

二○二○年四月十一日,日本剛剛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東芝(Toshiba)通訊主管便與兩名政府高級官員召開緊急會議,討論迫在眉睫的危機。但,疫情卻不是討論的主題。副社長豐原正恭問道,「裁撤或管制不受歡迎的組織和機構在法律上是否可行?」

豐原正恭沒有得到任何答案,但人們後來發現,他指的是如何讓東芝最敢言的股東「閉嘴」。

一份針對東芝與政府勾結的獨立報告,證實了人們長期以來對日本企業幕後機制的一些懷疑,並為日本數十年來最具爭議的年度股東大會搭好了舞台。問題的核心是廣受尊敬的東芝董事長永山治的命運。(永山治在六月二十五日的股東會遭罷免下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