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也會憂鬱!父母宅在家留意2警訊

在一般認知中,小孩韌性度高、恢復力強,但幼年時期的情緒健康仍會影響成長過程,改變他們學習、行為、處理情緒的方式

在一般認知中,小孩韌性度高、恢復力強,但幼年時期的情緒健康仍會影響成長過程,改變他們學習、行為、處理情緒的方式。(來源.Dreamstime)

想到嬰兒,人們總會聯想到他們好奇的神情和笑顏,但研究發現,即便剛出生的孩子,都可能「憂鬱」。

「研究顯示,大約九.五%到一四%的零到五歲小孩,可能有顯著的情緒問題,足以稱為心理健康失調。」非營利組織Zero to Three嬰幼兒專家博斯(Jennifer Boss)指出。如此年幼的孩子能夠產生深沉且激烈的情緒:悲傷、憤怒,因此也可能像大人一樣承受焦慮或抑鬱。

要發現嬰幼兒的心理異狀比大人難,「診斷孩子年幼時出現抑鬱症狀的標準,需要基於較多行為或觀察來的特徵,因為小孩子無法告訴我們:『沒錯,我覺得沒價值感。』他們缺乏後設認知,也就是思考自身想法的能力。」非營利組織Child Mind Institute資深臨床心理學家霍華德(Jamie Howard)說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