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第3級後的領導思維

在台灣疫情正式邁入第三級後,衝擊了每個人工作、生活和社交。除了服務、餐飲業首當其衝外,一般公司的管理挑戰也立即顯現。在疫情下,我將最大的決策權下放給第一線部門主管(一般來說是經理職),包括了A、B班分流、在家工作的申請和執行、防疫照護假的協調等,讓聽得見炮火聲的人來做決策,讓最了解現場的主管,成為資源分配的關鍵人。

在過去一年,我們為了今天發生的各種可能進行演練,為了實現在家工作,盤點軟硬體資源,整合公司內外部系統,甚至是進階版的教育訓練、狀況模擬及壓力測試,這些超前部署,如今都派上用場,讓我們在面臨挑戰時,公司依舊持續順暢運轉。

對經營者來說,新冠疫情創造了過去想像不到的彈性與可能,原來各部門,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工作;原來企業並不一定需要這麼大的空間;原來過去必要且不可避免的出差支出,其實只是經營者自己放不掉的假設!這些都因為疫情翻轉了我的認知,突破了我的極限,讓我知道企業的營運還有如此大的空間與新模式,並對企業的資源重新盤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