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融業最有野心的承諾:二○四五年達成淨零碳排

開發金拚中小企業減碳 一個獨門資料庫攻兆元商機

開發金資深副總經理張立荃(右1)與行銷長Gabriel Heredia(中)率領同仁,與台大教授童慶斌(右3)團隊建立碳排計算模型,是分析手中客戶的利器。

開發金資深副總經理張立荃(右1)與行銷長Gabriel Heredia(中)率領同仁,與台大教授童慶斌(右3)團隊建立碳排計算模型,是分析手中客戶的利器。(攝影者.駱裕隆)

當歐盟、蘋果、Ikea陸續訂下零碳排放的年限,台灣的出口業、供應鏈也面臨越來越迫切的壓力。這背後,既是強烈的轉型需求,也是新的商機。

開發金控在四月底宣布,二○三○年達到全公司營運淨零碳排(編按:公司本身碳排總數為零),且二○四五年達到旗下全資產投資對象,全數淨零碳排的目標。這是國內第一家訂出明確時間表的金控,也比摩根士丹利、滙豐銀行等國際大金融業者承諾的二○五○年目標更早。

「Green Business(綠色商機)本身,其實就是一個機會。」開發金資深副總經理張立荃說。前身為工業銀行的開發金,有上千家中小企業客戶,讓他們嗅到了龐大的轉型需求,以及本身可透過投資與貸放款促成轉型的商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