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

壽險股短空長多、銀行股先不要碰

上半年金融業獲利,壽險股搶走了所有風采,國泰人壽前4月獲利超過600億元,帶動國泰金獲利創新高

上半年金融業獲利,壽險股搶走了所有風采,國泰人壽前4月獲利超過600億元,帶動國泰金獲利創新高。(來源.本刊資料)

美國通膨快速升溫,市場擔心聯準會要關掉印鈔機,牛市一整年的資金行情恐曲終人散;但有一個族群卻是資金派對散場的受惠者:壽險股。

綜觀前四月台灣金融股表現,有個非常明顯的趨勢:受惠台股行情大好,壽險公司的獲利幾乎都是翻倍成長。例如國泰人壽前四月稅後淨利年增率二六五%,富邦人壽也有一七五%,兩家壽險公司占母公司金控的獲利比重,分別高達八六%與七六%。

不過,壽險業靠股市賺得再多,其實並非「正途」,因此美國長期公債利率走揚,恐迫使聯準會做出縮減量化寬鬆(QE)的措施,熱錢消減,對整體股市是「短空」,但對壽險業卻是「長多」來臨。因為壽險業收受保戶的錢之後,必須相對應的去投資長期的債券,才能做到資產(投資的債券)與負債(保險給付)的相匹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