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樹市集

前陣子,我們抽籤抽中了小樹市集的攤位,這是一個親子用品二手市場拍賣的擺攤權,一年舉辦兩次,讓家裡有小朋友的家庭可以把小朋友用不到的鞋子、衣服、玩具等,用便宜二手價賣給有需要的人,循環利用不浪費。在另一方面,我們也讓小朋友去幫忙擺攤叫賣,感受一下什麼是做生意,建立金錢觀念,至少要知道錢真的不好賺!

週末午後,超過百個攤位在圓山花博的空地上大陣仗排開,擺攤前我還在想,趁小朋友們都在,展現一下老爸的功力,畢竟常年在外演講、分享企業銷售經驗,還在好幾所大學教書,暢談行銷學、及對客戶的服務,甚至人際互動的心理學也自認是信手拈來,相關知識與概念熟到不能再熟了。

人潮開始聚集,來逛的客人絕大多數都是家庭,最多的就是婆婆媽媽們推著嬰兒車或帶著小朋友來尋寶,我發覺在平常課堂上,教室裡舌粲蓮花的那套大理論一點都派不上用場,面對婆婆媽媽們的詢問,甚至小朋友買東西的殺價,我真的是左支右絀、窘態百出!但轉頭只見我家老婆大人,如同八爪章魚同時服務三、四組客人,游刃有餘且絲毫不見疲態:「這一件是我們在弟弟兩歲時買的,當時就是看準了這個材質……,」「你們也會遇到……問題對不對,所以我後來……,那這樣,這個應該很適合你,」當真是大殺四方,透過育兒場景,不斷講解、售出收錢,串起整個攤子的現金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