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璨揚》給有薪開學假、彈性工時,就愛中高齡員工!

璨揚乾脆把公園常見的運動設施搬到公司園區,方便員工休息時伸展

璨揚乾脆把公園常見的運動設施搬到公司園區,方便員工休息時伸展(攝影者.郭涵羚)

一走進台灣最大商用車燈廠製造業企業大門,就可感受它與眾不同。

許多企業習慣在入口大廳擺放獎牌、藝術品、指標產品,但璨揚最醒目處,卻是一整面員工牆,上面清楚羅列出每位員工的到職日與退休日,其中,名字前打星號的人,代表他第一份工作就在璨揚,直到退休。

「我希望將來這些員工的二代與三代都可以進來,有一天他可以站在這裡,開心的跟子孫說:『阿公與爸爸的名字都在上面』。」董事長黃文献接受商周專訪說。

這面員工牆想傳達的是,公司願意提供一個穩定環境,讓一家三代都願意來此就業,更鼓勵員工從第一份工作開始,一直安心做到退休。

璨揚鼓勵員工推薦家人來公司工作,從親子檔到手足檔都有

璨揚鼓勵員工推薦家人來公司工作,從親子檔到手足檔都有(攝影者:郭涵羚)|放大原圖

關於璨揚的佛心事蹟很多,免費提供員工午晚餐,薪資與生育津貼補助優於同業,養育津貼每胎從零歲到三歲,每月補貼五千元,開放員工認股,至今有將近半數員工都是公司股東,除了法定休假,還加設長輩照顧假與幼兒陪伴假,國小一年級開學假,全都是帶薪假。

為什麼要這麼做?「其實我是一個很自私的人,讓利、利他,最後都是在利己。」黃文献說。

做為傳統產業,璨揚很早就感受到少子化危機。十年前,璨揚人資部經理陳漢蔚發現人才招募非常困難,當其他企業以聘雇外勞做為解方時,他也曾詢問黃文献:「要不要用外勞?因為本地勞工不好找。」

「為什麼本地勞工不好找?」黃文献反問他,連續問了三年,最後告訴他,工作機會要留給台灣人。意思是,在這原則下,盡力找出問題並解決它。

陳漢蔚碰到的難題是,少子化只是表面問題,真正找不到年輕員工的原因,是心態問題。

一邊擴大招募身障與中高齡者
一邊打造三代友善職場留住人才

「我們看到很多年輕人其實是『怯志工作者』,」他解釋:「他們學歷高,卻缺乏意志去工作,這群人在勞動市場上成為隱形失業人口。」

於是,璨揚決定把資源,留給需要工作與珍惜工作的人。

從六年前開始,他們在人才招募上,往開源與節流兩大方向著手:在開源方面,將六成以上勞力移轉到擴大招募身障與中高齡求職者:黃文献說:「家庭穩定的中高齡員工,他的離職率低,配合度比年輕人高;尤其我們的工作追求的是長久性與持續性,只要給他們機會,熟悉之後,他們的效率與專業一定不輸年輕人。」

前不久,陳漢蔚招募了一位五十歲的員工進來,他說:「相較於一個年輕人進來待了三個月到半年就離開,五十歲的人穩定度高,可以做到六十五歲,我等於是賺到十五年。」至於年輕人力,他說:「不求多,願意做的人,我慢慢培養,讓他們成為未來菁英人選;需求變小,就沒那麼大壓力。」

而在節流方面,就是止血,用心打造友善職場,留住人才。

既然要長久留住中高齡員工的心,就站在員工需求去思考,這個年齡會碰到哪些問題?公司如何伸出援手?

除了蓋億元地下停車場以照顧員工愛車,興建各類運動設施加強員工體能,璨揚很特別的地方,還在於加開各種奇怪的假,以符合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的「三明治」中年員工需求。

例如,長輩照顧假三天、幼童照顧假兩天,國小一年級入學假一天。

尤其是兩天的幼童照顧假,一般請假都以半天以上為限,璨揚卻可以用一個小時為單位請假,等於可以請十六次的假,對人資來說,在作業上其實非常不方便,因為生產線上,少了一個人,產線就必須停頓。

這也是黃文献體貼中高齡員工的地方,「這些員工,大部分請假都是為了小孩與父母,」他說,既然無論如何,他們都會請假,還不如主動給他們有薪假,讓他們安心:至於以一個小時單位來請假,這是因為幼童臨時在學校有事,可能只需要請假一小時就可以解決,不必浪費請半天的假,還可以多請幾次。

佛心董座:外人幫一次,感動一輩子
員工每天幫你做事,為何不多付一點

而國小一年級入學假,則是基於升小一的孩子,開學當天多半有分離焦慮症,父母也不安心,乾脆也給他們有薪假。

福利設施之外,璨揚從草創時期就讓員工入股,釋股比率從早期二○%,逐年提升,如今公司近五成員工都是公司股東,黃文献對這些員工說:「退休後,你有兩件事可以做,一是留下股票,繼續當股東,每年分配的股利可以改善你的生活,讓你不需要跟小孩伸手;第二,如果你真的需要用錢,例如換房子,你就賣一點股票,我用淨值去跟你買。」

他的想法是,員工年輕時為公司拚命,當然也要照顧到他們老後生活;「他們現在都捨不得賣啊!」他笑著說。有的員工為了感念老闆的照護,甚至定期以璨揚名義捐救護車,回饋心意。

當年第一批一起打拚的員工至今仍在,相較於鄰近廠區員工離職率都在一○%到二○%左右,璨揚員工離職率僅二%、生育率不減反升、中高齡員工占全體五分之一,身障員工達二十一位,高於法規的三倍以上,去年上半年疫情嚴重時,營收下滑,也絕不裁員、不減薪。

黃文献坦承,對未來人力短缺依舊擔憂,尤其堅持不用外勞,就要想各種辦法。所以他一方面用心留住員工,一方面朝自動化邁進;但他沒有因為自動化淘汰任何一個人,而是加強教育訓練,讓員工熟悉多種操作技能。

出身台南的貧苦鄉下,白手起家的他感慨的說:「外人幫我們一次,我們就感動一輩子;自己家人(指員工),每天幫你做事,為什麼不對員工多付出一點?」

■多元招募不同族群
•擴大招募中高齡勞工
•提供更多名額給身障者

■打造友善職場留才
•完善健身設施,保持員工健康
•紅及提供員工入股,照顧老後生活
•豐厚的生育津貼
•增加有薪假:長輩照顧假、幼童陪伴假、產檢假、小一入學假等

資料來源:璨揚 整理:楊倩蓉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