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進學校開課、縮短學習曲線,超前部署搶人

會計龍頭勤業每年都要徵近600人,但人才越來越難找,他們一手提前徵才,一手進行審計自動化,減少人力。

會計龍頭勤業每年都要徵近600人,但人才越來越難找,他們一手提前徵才,一手進行審計自動化,減少人力。(來源.勤業眾信提供)

台灣出生率創新低,衝擊的不只是勞力密集的製造業或餐飲業,需要高學歷菁英人才的行業,也面臨挑戰。

「人口負成長是個大麻煩!」會計師事務所龍頭勤業眾信總裁賴冠仲指出。他的憂慮,來自最簡單的算術:勤業眾信每一年需要約六百位新鮮人,但台灣去年出生人口,已不到十七萬人,是三十年前的一半,他擔心,再過十年,事務所將不易招募到合格會計師。各會計師事務所都對此擔心。「大學會計系的考生每年都在變少,」安永審計營運長涂嘉玲觀察,「這件事讓我們必須很小心。」

「以前是事務所挑人才,由『買方市場』主導,現在反過來,學生來挑事務所,變成『賣方市場』了,」勤業眾信同仁學習發展負責人許晉銘苦笑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