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著眼睛買就對了……

一位想在上海買房的台灣朋友,看了我上期「數字會說話?」的專欄後,認真拿著一份預測大陸房價會下跌的數字問我意見。

這份報告先引用人民銀行發布的《二○一九年中國城鎮居民家庭資產負債情況調查》,說大陸有一套和兩套住房的家庭比率分別為六○%和三○%上下,代表大陸居民擁有自住房產的比率很高,當然,也在暗示未來買房的人會變少。

其次是大陸住房存在的過剩問題。目前大陸總體空房率已高達二○%,一線和二線大城市的空房率更接近一七%和二二%;最後,這份報告又強調大陸年輕人不愛生小孩的事實,二○一六年新生人口還有一千八百萬人,到了去年,這數字居然只剩下一千萬人,也就是說,四年內大陸新生人口急降了四○%多。人口是房地產價格的支撐,沒有新生人口代表住房需求將會減少,看了這些數字,別說我這位朋友了,就是我也不敢在大陸買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