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邊吃泰式船麵配泰文廣播 神還原曼谷日常

哈哈羅55泰式船麵把曼谷街頭小吃搬來台灣,創造泰國氛圍。

哈哈羅55泰式船麵把曼谷街頭小吃搬來台灣,創造泰國氛圍。(攝影者.程思迪)

我在哈哈羅55泰式船麵士林店,彷彿置身曼谷。泰式香料味道瀰漫,泰文廣播正在播送,桌上鋪著泰國廣告帆布,擺放糖、魚露、辣椒粉與辣椒醋等泰國調味四寶,還原曼谷街頭小吃場景。在那座潮濕炎熱的城市,嘟嘟車穿梭壅塞車陣,記憶全回來了。

曼谷街頭小吃,為大眾而生。所謂船麵,最初在水上市場販售,小販划船於河道,兜售熱騰騰的麵食。為了避免船隻搖晃時溢出,將分量縮小,食客一兩口就能吃完一碗麵。傳統飲食文化延伸至陸地,水上麵攤轉往地面經營,成為曼谷迷人的風景。

台灣版泰國船麵,複製泰式做法。豬骨與泰式香料熬煮高湯六小時,起鍋時,在滾燙的粿條淋上豬血,豬血攪散瞬間融入湯汁,卻不凝結。酸辣豬肉粿條在原有高湯基底下,另加魚露、檸檬汁、蒜油、蒜末、辣椒、三花奶水、碎花生與香菜等八種配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