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借鏡》農漁產品遭中制裁,觀光、留學恐遭殃

更依賴中國的澳洲 20噸龍蝦暴斃後覺醒

南澳洲最大龍蝦出口業者佛格森每年銷往中國的活龍蝦達350至450噸,卻一夜歸零。這也讓他正視多元布局,如今轉型加碼高附加價值的加工品。

南澳洲最大龍蝦出口業者佛格森每年銷往中國的活龍蝦達350至450噸,卻一夜歸零。這也讓他正視多元布局,如今轉型加碼高附加價值的加工品。(來源.佛格森集團提供)

在台灣鳳梨受到中國封殺前,有一個國家的農民,早在幾個月前就先遭殃。那就是對中國出口依賴度高於台灣的澳洲。

「我們合作了三十年,互相都交到很多朋友,他們也喜歡、信賴我們的品質,只能說真的很驚訝。」南澳洲最大龍蝦出口業者佛格森集團(Ferguson Australia Group)董事總經理佛格森(Andrew Ferguson)接受商周採訪時說。回想起四個月前那一刻,他仍十分感慨。

去年十一月,澳洲多家媒體報導,有二十多噸、總價值約澳幣兩百萬元(約合新台幣四千萬元)的活龍蝦,因為被要求重新檢測重金屬含量,滯留在上海浦東機場,四十八小時後,這些活龍蝦幾乎全數報廢。佛格森集團也沒有倖免,當時送出的九批龍蝦就有六批臨時被擋在機場海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