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拚出口、賺內需,台商該如何重布局?

中國兩會對台衝擊 就看「內外自碳」四個字

「中國的脫貧戰役打上了習近平個人印記。」彭博如此形容。圖為他在兩會前夕接見脫貧傑出代表,這也是兩會宣傳政績的重點。

「中國的脫貧戰役打上了習近平個人印記。」彭博如此形容。圖為他在兩會前夕接見脫貧傑出代表,這也是兩會宣傳政績的重點。(來源.法新社)

「中國能在全球競爭與合作間取得平衡嗎?」《南華早報》日前標題,正是中國未來施政寫照。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三月初召開「兩會」,外低調、內平衡,是兩大主軸。

包含中國人民代表大會、政治協商會議的「兩會」,今年將有兩個時代意義,一是第十四個五年計畫(十四五)開局之年,二是七月一日為中共百年黨慶。兩會前夕,北京高調宣揚近一億農村貧困人口已全數脫貧,「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除了鞏固權力的政績宣傳,兩會揭示的財經政策,更將影響中國經濟未來走向。其政策重點可用「內、外、自、碳」四字含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