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數位人民幣野心 仍翻不出「牆」

  • 削弱2大支付龍頭地位:中國支付系統支柱: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其業務支撐著騰訊與阿里巴巴股價。
  • 強化大規模控制的工具:系統將允許人行追蹤即時交易,必要時更可透過阻止交易做為懲罰。
  • 用戶無法逃過審查:交易不存在真正的匿名,外國人進入中國金融市場的門檻仍不透明且複雜。

由於COVID-19大流行,中國牛年的慶祝活動在一定程度上變得低調,但氣氛卻不全然悲觀。幾個城市的政府部門發放了人民幣數千萬元、可以下載到智慧型手機上的新年「紅包」。僅北京和蘇州就透過公開抽獎發放了二十萬個紅包,每個紅包價值人民幣兩百元(約合新台幣八百六十元)。

這樣的「好心」掩飾著一個更強硬的議題。中國當局正透過「數位人民幣」的形式發放傳統紅包,試驗一項關鍵的新技術,該技術可能在數位貨幣的使用上領先全球,並為全球科技立下標準。

儘管官方的推出日期尚未宣布,但中國有意成為第一個推出數位貨幣的大型經濟體,在北京冬奧上向世界展現其做為支付技術全球領導者的地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