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變太快,用一群人的力量對抗!

作伙一起拚

19世紀的哲學家卡爾.馬克斯(Karl Marx)曾說:「我們知道個人是微弱的,但是我們也知道整體就是力量。」

這個簡單易懂的群力道理,隨著世界改變的速度越來越快,也越來越重要。一個人再厲害,都無法掌握多元的變化,但只要懂得成功串聯你、我、他,讓所有人齊心齊力,再困難的一個善念,都可能被完成。就像是我們看見的北台灣百年古道重見天日、台東偏僻米鄉逆勢翻身、苗栗瀕危石虎有安身地,及全台罐頭公園生態被翻轉等。

群力,讓看似不可能的任務變成可能。

荒煙蔓草中重生:淡蘭古道回來了 草嶺古道(圖)全長8.5公里,每年入秋吸引大批賞芒人潮,卻僅是淡蘭古道近200公里路網的一段風景。更多隱藏多年的山徑,靠著群眾協力才得以現身。

(攝影者.程思迪)

無名英雄們8年重現 台版朝聖路

淡蘭古道,六百雙搬石頭的手鋪就最美手作步道

這是一個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動員最多人找路、修路、玩路的故事。

二○一七年十二月十日,天氣陰,一位新北市的小公務員,帶著一位同事,穿梭在一條由北宜公路進入的無人山徑上。這路徑不只雜草茂密,幾乎淹沒了道路,走幾公尺就有掉下來的樹幹、樹枝,尤其走沒幾分鐘,就碰上滿滿桫欏科蕨類植物擋住去路,而他們還時不時鑽到旁邊的草叢中尋覓著。

這是東北季季風開始的季節,山上常常下雨,整條路泥濘不堪,就算穿著雨鞋,也要步步為營,因為他已經在這段路上跌倒上百次了。這天,是他五個月來第十多次探路,只為了找一段曾記錄在劉銘傳《劉壯肅公奏議》中,一百多年前先民常走的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