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傳奇會長獨家專訪》從龍貓到波妞,如何經歷36年考驗,跨國界長紅?

不討好才有威力 吉卜力奇蹟

一切都是從這裡開始!
隱藏在樹叢中的小招牌工作室……

吉卜力記錄著宮崎駿(左起)、鈴木敏夫、高畑勳3人不斷挑戰的歷史。

(來源.Photo by Nicolas Guérin)

這個深藏在東京小金井市幽靜住宅區裡的動畫工作室,三十六年來,始終讓全世界期待它的一舉一動。

日本動畫電影在全球最賣座的前十名裡,有五部來自這個招牌只有兩個手掌大的地方—吉卜力工作室。包括票房最高的《神隱少女》,在全球超過四十六個國家發行,更為日本拿下第一座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

■票房最高!
《神隱少女》全球票房約100億元、盤踞日本影史冠軍19年

■品牌力強!
2020年日經品牌調查排名第11,比Apple、Uniqlo還高

■版權創舉!
釋出1,178張動畫劇照供免費下載做非商業用,一天帶來26,442件粉絲二創哏圖(2020.9.25當日)

■人氣不墜!
吉卜力美術館開幕20年預約制下天天客滿,總人數破千萬

■經營小而美!
《風起》後6年無大作上映,卻在日本動畫公司都虧損下,2019年度淨利仍達6.8億日圓

資料來源:日經BP、Box Office Mojo、日本推特、吉卜力工作室決算公告
整理:吳和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