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祥安公開 扭轉英國買氣的一張圖

書:TAET:捷安特攻克全球市場的關鍵/作者:羅祥安/出版社:方智

大家都知道團隊分工合作(Teamwork)的重要性,卻往往忽略「團隊角色扮演」(Team play)才是良好團隊合作的成敗關鍵。被應該如何授權(Authorization)與負責(Responsibility),以及如何促進團隊分工合作困擾多年之後,我終於領悟到,不是要授權和負責,而是應該賦權(Empowerment)和當責(Accountability)才對。

於是我創造了一個「雙三角形」,來界定成員在團隊中扮演的角色。在巨大內部,大家稱這個圖形為「Tony's Team Play Chart」(Tony是我的英文名字);而在這裡,我想把它正名為「團隊當責賦權雙三角形」(Team Accountability Empowerment Triangles/TAET)。

經營管理是由戰略、戰術、戰鬥三個層面組成,在圖的左上方寫上總部執行長,右下方寫上各國戰略事業單位的總經理。讓我們把圖從右上角到左下角畫一條斜線,就變成兩個三角形了。右邊那個正的三角形,是事業單位總經理最後要完成的戰略、戰術、戰鬥計畫;左邊的倒三角形,是執行長要扮演的角色,來協助總經理完成他的正三角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