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專欄教我的事

二○一六年底,我接受商周的邀請,與三位先進輪流為「經營4.0」的專欄撰文。但我發現編輯檯可能不知道我在台灣只念到國小五年級就出國了……,如何以小學沒畢業的中文程度,在最具影響力的《商業周刊》裡,每隔四週寫一篇「放眼世界架構下的新經營、新管理」的八百字專欄,老實說,當時我還滿惶恐的。

我正好讀到曾三次獲得普立茲獎的《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他在 《謝謝你遲到了》書中提到,寫專欄的目標就如同在提供照明與供應暖氣:每篇專欄都必須點亮讀者腦袋裡的燈泡,以啟發他們用新的方式思考一個問題;或者在讀者心中加熱一種情緒,激起他們更強烈的感受、進而發啟行動;或是在一個議題上有不同的看法。

於是「發光」與「發熱」成為我寫作的方針。因為自己同時負責三家業態與發展都截然不同的公司,在經營日常中,我必須不斷從不同角度觀察各種變革與轉型。因為寫專欄有不斷找尋靈感的需求,我對周遭所經歷能啟發或激發自己的人事物更加敏銳。一個更加內省的角度來看,我在文章中分享的想法和概念,必須先啟發或激勵自己,我發現這個過程也讓我更加釐清自己的價值觀,更好掌握所關切的事物與對未來的期許。事實上每次交稿時,將原本埋在心裡深層的意見公開出來分享,一直都還是有些許的不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