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好主管應是「懶螞蟻」

日本北海道的一位教授長谷川英佑做了一項實驗,將九十隻螞蟻分成三組,觀察螞蟻的日常行為,發現每個小組中都有二○%的螞蟻不做事,牠們要嘛不動,要嘛就在巢穴四周閒逛,這些螞蟻就是「懶螞蟻」。

但這些懶螞蟻並非完全不做事,當長谷川把螞蟻的食物來源斷絕之後,所有努力工作的螞蟻都慌了手腳,不知如何是好。可是這些「懶螞蟻」的功能就出現了,牠們會不慌不忙的帶著所有工蟻,尋找新的食物來源,解決了困境。

原來這些「懶螞蟻」不是不做事,牠們一直在巢穴四周探索及搜尋,以便一有狀況出現時,能找出新的方向。
這就是組織中的「懶螞蟻」效應,組織中一定不是所有人都在努力工作,一定要有人空著手,有餘裕應付突發狀況,因為他們空著手,才能夠頭腦清晰,能夠應付意外事件的發生。
可是一般的組織設計,並不會有「懶螞蟻」這種角色,因為組織強調公平,每個人都要有分工、有工作,並不會有人特別擔任救火隊的角色,所以在正常的組織中,是不會出現「懶螞蟻」現象的。可是組織要如何應付意外的變局呢?又是誰來扮演「懶螞蟻」的角色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