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度,沒關係

小辭典》百拉達Bairrada

葡萄牙中部鄰近大西洋岸,潮濕多雨且冷涼的產區,主要生產氣泡酒,也以巴加(Baga)葡萄釀成緊實多酸的紅酒廣受注意。這裡多石灰岩的環境也是精彩的白酒產地,主要以阿瑞圖(Arinto)、碧卡(Bical)、賽西爾(Cercial)和瑪利亞果莫斯(Maria Gomes)等傳統品種釀造高酸低酒精的白酒。(攝影者.林裕森)

看得見的數字常常限制了我們的想像力,例如標印在酒標上的酒精濃度,曾讓我在極多元的葡萄酒世界中,因為數字的執念誤解許多珍貴的品飲經驗。

大部分釀酒師都相信完全成熟的葡萄是釀酒的首要秘訣,但我其實更擔心過熟的葡萄可能釀出只具形體,卻缺乏生命力的失魂酒。

飆高的酒精度常常意味著葡萄過熟,累積太多糖分所致。十多年來,品嘗每一款酒時,都會特別留意記錄每瓶酒的酒精度,但慢慢發現,若沒有放進每瓶酒的脈絡中,這樣的數據很難提供有意義的參考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