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版圖橫跨台越澳

寶佳是白衣騎士或禿鷹?

從股權爭奪戰到勞動基金行賄案,寶佳集團近年屢成爭議焦點。

有人歡迎它——永大機電董事長許作名:
「寶佳是永大的大股東,但它不懂電梯,它只想要公司表現好。禿鷹進場是只做對自己有利、傷害股東的事,可是寶佳有做這些嗎?」

有人抱持疑慮——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
「我們正派經營一直都沒有問題,外資也支持,但它跑進來說我們不夠好,這不是全面了解、成熟的看法。」

為什麼這家版圖橫跨台灣、澳洲的房地產帝國,會陷入輿論風暴裡?

寶佳創辦人林陳海極少露面,但精於財務數字,身價破千億元,媲美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

(來源.聯合報系)

坐擁逾新台幣一千億元身價的寶佳,經常處在爭議的核心。從入股台新金、永豐金等金控,到搶奪電梯一哥永大、馬達大廠東元經營權都成為焦點,連勞動基金行賄案,寶佳旗下的投資主管竟也涉入其中。

有人認為寶佳是「白衣騎士」,整治經營不善的公司派;有人指出它是禿鷹,投機炒短線,只看短期利益,不擇手段。寶佳隱身在迷霧裡,霧的背後究竟是食人的巨獸,還是救人的坦克車?

所有的爭議,寶佳皆「已讀不回」,不論市場傳得如何繪聲繪影,寶佳總舵主、七十三歲的林陳海一概不受訪,而他的大兒子林家宏,也很少出面澄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