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時間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最近我在公司內展開了一系列小型座談會,聽每一位同事分享過去一年做了什麼很讚的事、碰到了什麼困難的挑戰、對公司策略有什麼不清楚的地方……。

這確實很花時間。但緯創副董事長黃柏漙曾經跟我分享,他推動公司數位轉型時,每天苦口婆心的傳教,但光是改變一級主管的Mindset(心態)就耗時兩年。不只是他,我看到越大型、越成功的公司越是如此,既有的思維模式僵固到無法動彈,每個在牆內的人都深受制約而不自知。

因此我深知,轉型,雖然只有兩個字,但要把它化成每天呼吸的空氣何其不易。因此我決定投資時間,從每一位同仁的表情與談話中探測,經過了一年,轉型的種子是否在每一個角落裡都落了地?

一位CEO學院業務同仁的分享,讓我動容。疫情之下,她全年達成率超過一五○%;只有專科學歷的她,原本負責處理客訴,工作一點也不帶勁,每天都問自己為何要上班;但如今的她,竟然成了超業,談吐自信大方,常跟同事分享達標的秘訣。前後判若兩人,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沒想到,疫情間我們推出的「關鍵一百天CEO作戰室」線上產品,竟然就是那根魔法棒。過去她是一個不懂財經的小客服,不想承受壓力,沒做過業務,根本不可能跟CEO們對話,甚至排斥公司在疫情中還要銷售新產品。

但後來她想,與其抱怨,不如自己來體驗這個產品到底有什麼價值。於是每天慢跑時,她戴上耳機開始聽裡頭的CEO們談如何面對逆境、如何變革……。逐漸的,過去生澀的財經知識竟然開始變得有人味,「尤其是施先生講宏碁的三次變革,從剛開始虧個幾億到後來虧了幾百億,我反覆聽了很多次……,」「一路聽下來,我一個小業務哪有什麼是不能克服的,那些CEO的困境才真正大。」她變得正面積極,開始能進入客戶的情境,成績突飛猛進。

「這個產品改變了我,成了我跟客戶談話的資料庫,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是在賣東西,我只是跟客戶分享成功的知識,」她說這話時眼睛發亮。

一次客戶抱怨,講義太多、收納不便,她特別幫客戶買了一個收納夾,把講義分類歸檔,客戶驚嘆她的貼心。一位客戶在聚會中無法喝酒,眼看同學們開懷暢飲,她發揮慢跑功力,跑到一公里外買回無酒精飲料給客戶,讓客戶打從心裡感動。她的用心,讓老客戶們主動幫她介紹新客戶。

時間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這位同仁的例子,證實了這件事。當你的時間用在抱怨,你就成了怨婦;當你的時間用在學習,你就得到了智慧。

每一場與同仁的面對面,我看到許多轉型種子都落了地、發了芽,這讓我充滿了感恩。我相信,轉型的成果,財務數字只是最後的附帶結果,過程中同仁的成長與進步,才是企業轉型的關鍵成果,因為這才能真正為客戶創造新的價值。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