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全美打疫苗計畫 恐成另一個破口

重點摘要:
疫苗怎麼分,成大問題
拜登顧問憂心,缺乏聯邦政府領導,恐重演年初各州資源失衡亂象。

恐加深族群撕裂
少數族裔社區是疫情重災區,卻可能無法優先獲得疫苗。


如何宣導接種,也是挑戰
僅42%民眾有意願接種疫苗,有人寧「把希望賭在自身免疫系統」。

對美國準總統拜登(Joe Biden)來說,「打疫苗計畫」就是他將面對的最重要課題。他的總統聲望很大程度,將取決於能否向夠多的人提供疫苗,以協助結束國內疫情蔓延,截至十一月二十九日,全美公布的感染人數超過一千三百萬,逾二十六萬人死亡。

對於世界各國政府而言,分配COVID-19疫苗將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在美國,這項任務將更加艱辛,這不僅是因為美國地勢崎嶇、且往往地廣人稀。其他挑戰還包括對立的政治背景,即將卸任的總統川普在過去三週一直質疑選舉結果,直到十一月二十三日才同意開始允許政府官員和拜登團隊進行接觸。

如果疫苗分配出問題,疫苗的推出可能類似於美國在疫情初期應對的潰敗,當時病毒檢測失靈,而各州則爭先恐後的為醫護人員採購個人防護設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