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費用超完美達成,營收卻沒有!

我輔導的一家新創企業,我每三個月都會和他們開一次檢討會,連續三季我都發覺這家公司財務有一個特色,就是成本費用總是跟著預算走,預算編列多少成本費用,實際執行總是亦步亦趨,超完美達成。可是營收呢?卻總是離預算很遠,永遠都只達成三、四成。整個財報當然很難看,永遠存在鉅額虧損。

我和這位創業者一起檢討,為什麼老是這樣呢?原因很簡單,他編預算時,成本費用想得很清楚,房租、水電是可估算的;用多少人要花多少薪水,也是事先就可以計算的;要做多少事,需要花多少費用,也是八九不離十,可以估算的;要生產多少產品,要多少原料,多少工錢,也是事先就可決定的,因此每季財報,成本費用總是照著預算執行,超完美達成。

可是營收為什麼老是大幅落後呢?因為事前的估計總是比較樂觀,希望能達成一個能消化成本費用的營收,因此總是高估。可是執行下來,生意總是有落差,老是達不成,因為生意並不是事先可以決定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