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一位投資宅男的請求

「求求你們,請一定要繼續好好經營商周,」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雷浩斯,四十歲的他,除了覓食賺錢以外絕不外出,是個泡在電腦前看資料做分析的宅男,這些年他以價值選股心法走紅,在投資社群動員力頗強。

但我沒想到,他見到我的第一句話竟然是:「沒有商周報導,我會很慘,我會沒辦法做股票,拜託你們一定要繼續維持這樣的報導品質。」

我聽過許多企業家對商周的肯定,譬如有金控老闆用商周來找國外投資標的;飯店老闆說商周是他唯一閱讀的雜誌;旅遊業老闆自陳疫情期間隨身必帶商周,因為上頭有他最需要的決策參考案例;機械業大老要二代從商周裡找商機,連廣告頁都不錯過……。

但我從未聽過有人說,他不能沒有商周。這啟動了我的記者雷達,於是開始了一連串提問,那沒有X、Y、Z(其他媒體)呢?「沒差,」雷浩斯篤定答道。

打破砂鍋問到底後我才發現,原來雷浩斯的需求正是商周的UVP(Unique Value Proposition),他精確的說出了商周的獨特市場定位!

他奉行巴菲特的價值投資,不短線進出,「選股就是在選人(老闆)」,而這正是商周報導的核心。相較於有些媒體偏重短線題材,雷浩斯要的是看透一個經營者的價值觀、能力、策略,「這材料只有商周上有,其他的自己看公開資訊、財報就好了。」

原來住鐵皮屋的他,二十年前開始看商周,「一直看一直看,」他將報導分類、貼標,搭配操作績效反覆修正,形成自己的大數據,歸納出三大操盤密碼:人、能力圈、護城河。

譬如他用商周報導把經營者分成三類:給予者、利益者、掠奪者;長期統計後又發現,唯有「給予者」才會創造出持續成長的企業;而商周報導人物裡,給予者的比例最高。

他定義,給予者老闆相信人性為善、願意分享,因此重視人才、鼓勵創新、有所為有所不為。利益者老闆喜歡作秀,看重自己更甚公司,只要離開公司就走下坡。至於掠奪者老闆最重視權力地位,可能掏空、做假帳。

雷浩斯邊說邊連上商周數位閱讀的資料庫,打開收藏清單,點入儒鴻的相關報導,「你看,這裡的描述超多是給予者的關鍵字」:「你以為機器買一買就可以了?關鍵是人!」「一個研發人員要對公司有貢獻,至少必須培養兩年……,我們的管理費用大概比同業多出三%左右。」「開始慢慢淘汰掉品質、價格比較低的客戶。」

對他來講,一個給予者性格的老闆,進入能力圈做自己擅長的事,一步步打造護城河就具有長期投資價值,而這些資訊在商周裡都看得到。

「一本雜誌九十九元,一年只要三千多塊,就可以擁有一個台灣最堅強的研究團隊,這實在太便宜了,」雷浩斯說這話時臉上毫不做作。

這真是產品製造者最開心的時刻。當你知道自己的存在不是可有可無,而是如此不可或缺且獨特時,這感覺真是美妙極了!也在此祝願,每位工作者都能夠找到這種被迫切需要的幸福感。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