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佳必琪董事長變創業陪伴者告白:我很幸運,沒有為了公司扭曲自己

佳必琪國際、非常木蘭董事長張舒眉

(攝影者.駱裕隆)

「如果公司做到一百億,你可以在產業裡為王?還是想做(自己的)主人?」

這是電子元件製造商佳必琪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舒眉,在人生下半場,對自己的提問,她的答案是:「我想做自己的主人,駕馭自己的心。

出生:1961年
學歷:東海大學經濟系
現職:佳必琪國際、非常木蘭董事長

根據統計,國內上市櫃公司女性董事長的比率不到八%,張舒眉就是其中之一。

女性特質也展現在她的事業上,在新北市中和區的佳必琪總部,辦公空間擺放大量藝術品,和冰冷連結器廠房形成強烈反差,「我喜歡藝術,也挺愛看書,我滿能從中自我吸收,身邊也有很多不一樣的朋友,這是我的好處,也是壞處,所以我不會在事業上衝刺到底。」

於是,二○一二年,在公司成立二十年事業最高峰時,拿出個人積蓄創辦「非常木蘭」,以社會企業的理念幫助女性創業,做為送給自己的五十歲生日禮物。

成立「非常木蘭」的初衷,張舒眉希望以自身經歷,扶持和協助女性創業者,提供專業諮詢及資金挹注。

她將「非常木蘭」比喻成毛小孩,而原本的孩子(佳必琪)長大了,她就養毛孩,一起慢慢變老,「就像我們對寵物的期望不會太高,單純給予我們快樂就好,所以我不會去期望,也不用急功近利,就做我想做的事,當作人生志業,直到人生終點。

這八年的過程中,張舒眉也結識許多女性創業者,例如中年轉業的「慢慢弄乳酪坊」、提倡四季料理的「酸女孩」等。同時,她也看見女性創業的困境:「她們都認識自己,對產品也有提供足夠服務,但後來都沒有成功,原因在於很難接觸到資源:人力與資金。」

這兩個問題造成許多微型創業者先天不良、難以成長,但她認為,比起人力與資金,陪伴也是很重要的力量。

位於花蓮鳳林,由一對青年藝術家夫妻返鄉創立的「美好花生」,就是非常木蘭陪伴成長的案例。以承襲媽媽炒花生的手藝為起點,秉持在地有機耕作,同時結合食農與藝術,希望為地方帶來更多可能。

張舒眉在收到他們的來信後,就決定去當地看他們怎麼種花生,「我看見他們的辛苦,這樣的生意模式確實可為地方帶來不一樣的樣貌,對我來說,這就是一個美好的價值。」之後美好花生成為非常木蘭扶植的品牌之一,在互相陪伴下前進。

對於她的親自造訪,美好花生負責人梁郁倫回憶,最難得的是,在經營上她沒有做任何干預,可以感受到她的信任,就像一股很溫暖、很安定的力量在支持我們。

柔軟特質是女性領導者的先天優勢,但張舒眉的細膩溫暖、主動關心周遭的人,到成立社會企業當一個Giver(給予者),則啟蒙於雲林古坑的成長背景。

那時農村互助合作卻不求回報,我覺得是很重要的養分,也是生活的洗禮。」她回首自己的創業路,在最需要幫助時,總有一雙手來拉著她,「我心存感激,而現在我也有這個能力可以把這雙手傳下去,成為Giver。」

一路看著她事業發展,曾協助她與美國夥伴拆夥談判的理慈國際法律事務所共同創辦人蔡玉玲,和張舒眉從客戶變至交,「當時其實有機會讓對方多補幾百萬美金的差額,但她卻跟我說,『我不堅持了!大家過去也是夥伴,就別再爭執,反正錢再賺就有!』是一個珍惜情誼、溫暖、熱血又講義氣的人。」

關於這一點,張舒眉說:「我很幸運的是,沒有為了達成現在的公司規模,扭曲自己,做到不認識自己,或是把自己給犧牲掉。」

展望未來,她仍會持續扶植女性創業者,她投入的資金也從原本的一億元,到如今兩億多元,「接下來我們要邁入2.0,我會繼續投注,她們就能有更多資源去做,也算是開啟我自己與二度就業女性的人生第二章。」

非常木蘭2.0時代,她將雙手化做連接器,以過去八年累積的經驗,計畫提供引介二度就業的資源、建立微型創業資料庫,讓好事長出力量、持續傳遞共好。

從科技設備製造商到點燃女性勇敢的天使創投,面對人生下半場,好奇她接下來的人生計畫,她大笑一聲說:「我都要六十歲了,還要有什麼大計畫?人生華麗時就華麗,無伴奏時就接受無伴奏。」不管有沒有計畫,六十歲、七十歲她都要走下去,繼續保持活力與無可救藥的樂觀!

就像她曾經有過一個想法,台灣上市櫃公司有一千七百多家,如果每一家公司都扶植一小家社會企業,一個國家不就有上千個社會企業了嗎?「如果大家可以一起往上連結,我們不做家族企業,而是做企業家族!」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