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為何從不邀接班人家宴?

書名:財星500大企業稽核師的舞弊現形課/作者:高智敏/出版社:商業周刊

身為舞弊防治顧問的那些年,除了被動等客戶發生舞弊事件,我們還會主動拜訪客戶,介紹預防舞弊的重要性、如何偵測舞弊事件、事後調查注意的事項,以及顧問在專案過程中可提供的協助。一直以來,極大多數的老闆都不太喜歡聽到「舞弊」二字,總認為那是其他公司管理不善才有的副作用,自家公司不可能會發生,彷彿承認會發生舞弊,就是懷疑他的經營能力。

根據ACFE的調查,企業每年因舞弊造成的損失,約莫就是年營收的五%。台灣不少製造業都是「茅山道士」(意指毛利三%到四%的產業),毛利並不高,所以如果在老闆面前把相當於公司一年營收五%的鈔票燒掉,絕對會氣得跳腳,因為原本的低毛利可能就因此燒光光,而且還不夠燒,弄得轉盈為虧。既然營收五%不見絕對會跳腳,那舞弊為什麼和老闆們無關呢?

領薪上班族,也逃不了舞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