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歐盟26兆振興案 為何暗設煞車鈕

重點摘要:
疫情重傷義、西等國經濟,義大利、西班牙觀光業受創,恐成歐盟今年經濟衰退最多的國家。

紓困3,900億歐元,免還錢,緊急金援盼消弭反歐盟聲浪,義大利、西班牙、法國將拿最多。

北方成員國質疑成效,荷蘭民眾敦促總理,別把錢給「西班牙人和義大利人」。

七月二十一日凌晨,歐盟二十七個成員國做出了一項決定,允許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有史以來首次進行大規模借款,​​並將其中三千九百億歐元做為不須償還的救助金,發放給成員國。

該方案反映出,以德國總理梅克爾為首的歐盟領導人認識到,如果他們不大膽行動,歐元區內部的經濟分歧可能變得不可逆轉,威脅到歐元的生存能力,同時在南歐大部分地區助長民粹主義及大眾對歐盟的不滿情緒。

「從歷史的、象徵的、政治的角度來看,這都是歐盟往前邁進的一大步。」世界貿易組織(WTO)前秘書長拉米(Pascal Lamy)表示:「這將給義大利和其他國家的親歐選民提供大量火力,對抗他們的批評者——前提是兩、三年內選民們真的看到了歐盟的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