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土地的豐盛美好,四款米食狠角色

台灣香米本色

長久以來,米在料理舞台上一直擔任配角食材,
但,在台灣仍透過不斷的改良,讓米飯持續飄香,
其中,香米更是受到國人喜愛,
去年底也以「日本大賽金賞」之姿在國際閃耀登場,
這回《alive》造訪產地,一一呈現四款香米特色。

早上7點時分,太陽剛爬上海岸山脈,謝美國和孫子謝孟宏早已在農田裡忙碌。

(攝影者.王文廷)

金牌芋香米 征服日本味蕾
高雄一四七號》擊敗五千多組好米首奪金賞

占市售米三成的香米,對一般人而言多不陌生,而它吸引人的香氣也很多元,人稱「米博士」的水稻育種家許志聖說,「一般來說,香米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台灣人熟知的芋頭香氣,第二類是草本香,最後一類則是花香,目前台灣香米大多屬芋頭香,花香則因為還未突破結穗期的先天限制,目前育種還不算成功,所以還買不到。」

二○一九年底台東池上高齡八十八歲的米農謝美國,以台灣培育的「高雄一四七號」,在日本千葉縣木更津市舉辦的第二十一屆「米.食味分析鑑定競賽國際大賽」打敗來自日本三十三個都道府縣,與美國、泰國、越南等國家中的五千多位農友,勇奪金賞(編按:每屆二十位米鑑定士,會選出一個「最高金賞」名額,若得到五票則獲「金賞」肯定,這回謝美國獲八票,是金賞中最高票),是這個比賽首次有非日本在地生產的米獲得金賞,而且與最高金賞僅兩票之差。

靠穩定管理,養出好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