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遺產做為文化觀光熱點

克羅埃西亞杜布洛尼克近年已成為南歐熱門旅遊點。

(攝影者.傅朝卿)

文化觀光能否掀起熱潮,場域成為關鍵誘因。世界文化遺產因蘊含深意,映襯先人生活軌跡與智慧,且傳達當地文化特色,為豐富生活內涵的重要資源等因素,被公認是吸引民眾前往觀光旅遊的焦點。

無可否認,許多世界文化遺產在列名前已是聞名的旅遊地,但我更關心部分世界文化遺產觀光特質在列名後產生重大改變:如澳門歷史中心,以及近年在旅遊市場急速竄升的世界文化遺產:如克羅埃西亞杜布洛尼克舊城(Old City of Dubrovnik)與葡萄牙「波多歷史中心(Historic Centre of Oporto)。

在尚未列名世界文化遺產前,澳門觀光訴求主軸幾乎圍繞著紙醉金迷、膏粱紈綺的賭場生活;二○○五年列名後,澳門旅遊很大比重轉移到文化,強調現存葡萄牙和中國風格的老街、民居、宗教與公共建築,再加上原為聖保祿教堂正立面的大三巴牌坊,見證東西方美學、文化、建築和技術影響力的交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