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三歲定八十,再見!

我曾經是「三歲定八十」一說的信奉者。當時的我認為,人很早就被定型,尤其超過四十歲以後更不可能改變,「如果連父母、家人都無法改變一個人,主管要藉由教育訓練去改變員工,根本是妄想。」我自以為是的把這樣的話語常掛嘴邊。

因此用人的時候,選IQ(能力)還是選態度?如果兩者無法兼得,當時的我一定選高IQ的人,我怕跟不聰明卻努力的人工作,會瞎忙到最後一場空。但這十年來我發現,自己錯得離譜。這種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不僅讓我失去成就他人的機會,最嚴重的是,讓自己的前半生陷入「超完美病毒」,患得患失。

什麼是定型心態?一道選擇題可以判斷:在龜兔賽跑的故事中,你想當烏龜還是兔子?以前的我,打從心底會選擇當兔子,因為那代表了聰明機敏,即便牠偷懶投機;而烏龜雖然因勤勞努力贏得勝利,卻代表了愚笨拙劣。

經過多年的反思,我才意識到,自己竟然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定型心態者,總是不自覺想證明自己是生而聰明者,甚至顯得聰明還不夠,還得凡事零瑕疵、超完美,因此總在得與失、成與敗的兩個極端間惶惶不可終日;當事情不順、任務未達標時,就陷入無法自拔的沮喪,甚至乾脆放棄、找藉口逃避,以保護自己脆弱的尊嚴。

如今回想,這心態真是害人不淺。在定型世界裡,人們只欣賞「能力」,卻鄙視「努力」,因為天生好手不需要努力;一個沒有能力的人,才需要努力。但這種定型心態不僅是個謬誤,甚至成了成長路上的劇毒,因為它讓人成為不學習的人。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卡蘿.杜維克多年研究指出,人是可以透過不斷努力學習而改變的,也就是所謂的「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在這世界裡,人的素質、能力都可透過學習而提升。大腦科學的研究也證實,人的腦神經元即便到八、九十歲還是可以透過刺激、連結而成長。

多年採訪經驗也不斷敲醒我,不只個人,甚至企業都可以因為成長心態而翻轉,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微軟這幾年的轉型。當微軟執行長納德拉把成長心態灌入整個組織裡,所有人都聚焦在如何學習與進步,而不再只忙著證明自己是房間裡最聰明或最優越的人時,公司內鬥停止,成長自然迸發。
從定型心態轉向成長心態,一個信念的打通,讓我從此進入一個新的世界。以前的我想的是贏,證明自己很聰明;現在的我想的是學習,成為進步的人。

政治理論家班傑明.巴柏說:「我不會把這個世界區分為強與弱、成功與失敗……,我會把這個世界區分為學習者與不學習者。」一念之別,人生不再恐懼,時刻享受學習之樂,因為Becoming is better than being!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