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瓶之前

與時俱進的經典

小辭典》鐵洛蝶勾(Teroldego)

北義特倫蒂諾區(Trentino)最知名的原生黑葡萄,主要種植在有險峻高山環繞,以礫石和沙所堆積成的羅塔莉亞諾(Rotaliano)平原,是個僅有400 公頃的精華區,可釀成色深,有黑櫻桃香氣和活潑酸味的紅酒。(攝影者.林裕森)

佛拉多里(Foradori)是一九九四年就已拜訪過的北義酒莊,當年還只是未經世面、血氣方剛的葡萄酒學生,對酒莊捨當年義大利盛行的國際品種,充滿自信採用當地特有鐵洛蝶勾葡萄(Teroldego)釀造旗艦級酒,自然相當敬佩。

這瓶以格拉納托(Granato)為名的紅酒來自以傳統高藤架法種植的三片老樹園,與當地酒莊和釀酒合作社所釀的鐵洛蝶勾紅酒不太一樣,不只顏色更深、有更多木系香氣,結構也更硬挺厚實,很接近當年學校教的,頂級酒該有的樣貌,也是世人眼中最經典的鐵洛蝶勾紅酒。

即使歷史上曾在德奧頗受喜愛,但鐵洛蝶勾畢竟是小小的羅塔莉亞諾區(Rotaliano)地方品種,在義大利並不特別知名,全球也僅有數百公頃的葡萄園,釀成的紅酒雖顏色深,但風格不是特別雄偉,也很少被認為有耐久實力。而佛拉多里釀造的格拉納托正是改變鐵洛蝶勾印象的代表酒款。昨天在酒窖深處找出十五年前買的一九九八年份格拉納托,喝來竟還相當年輕,不僅沒氧化或老態,還有頗多果香,酒體相當結實硬朗,再十年也不是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