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的迷思

如果你是正在申請美國大學的高中生,並且你知道你的SAT數學成績,可以讓你順利進入排名不怎麼樣的中西部大學前段班,或者可以勉強躋身如哈佛、普林斯頓等常春藤名校,你認為走哪條路線的成功畢業機率較高?

著名作家 Malcolm Gladwell 在Google總部最近的一次演講中,分享了他曾在著作中提到的看法。Malcolm利用統計分析,推論一個入學成績在名校為墊底、但在一般大學卻能名列前茅的準大學生,在一般大學順利畢業的機率比在名校裡的要高出三○%。他得出的結論並不只是驗證小池塘裡的大魚理論,而是處於前段班所帶來對自己能力的把握與自信產生之慣性。這樣的自信帶來的勇於主動參與及承擔犯錯風險的機會,比任何學校排名都來得重要。

這使我想起了自己的經歷。雖然我讀高中時的學業成績簡直慘不忍睹,但我自認在視覺藝術和創意領域的功力在同屆同學中數一數二,所以我老神在在的靠作品集,被五所美國在工業設計學科的頂尖大學錄取,最後我選擇去當年排名第一的羅德島設計學院(簡稱RISD)。 入學第一年我過得自由自在,但在學校表現平平,我意識到,在RISD的每個同學都擁有過人的藝術與創意才能,如果我只靠自以為的天賦走跳,是混不下去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