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歐美疫情慘 給中國軟崛起機會

重點摘要:
中國企圖把危機變地緣政治機遇提供防疫物資前進歐洲、非洲,力拚扭轉掩蓋疫情的壞形象。
可能如願提升國際地位 經濟復甦,順勢變全球資金避難所。
宣稱獨裁比民主更適合防疫 美國學者批:中國應分享醫療資源和物資,而非吹噓一黨制的優勢。

一個多月前,COVID-19攻擊中國,經濟像自由落體急墜。三月中,東南歐國家塞爾維亞總統武契茲的發言證明風向改變了:先強調「我們和中國有『鋼鐵般的友誼』」,並呼籲「亦兄亦友」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協助抗疫。

「我請求您送來任何物資,」武契茲說,「我們從口罩、手套到呼吸器,什麼都缺。最重要的是我們亟需貴國的知識與專家,願意到這裡提供協助。」這就是中國等待的機會,一個重新定位角色,從遮掩事實導致全球大爆發的罪人,變成恐慌時期全球幫透透的領導者。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表示:「中國正試圖將衛生危機轉化為地緣政治機遇。發起一場軟實力運動,填補美國留下的空白。」新外宣目的是要彌補病源中國的臭名,就像二○○八年金融海嘯後,以負責任的國家之姿崛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