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架子,丟棄面子!

清明節四天長假,心裡想著疫情嚴重,那就宅在家放空四天吧!哪知道從第一天早上起床,就因無所事事,從主臥室走到客廳,再走到書房,覺得渾身不自在,彷彿失魂落魄一般。一下打開電視看一看,沒什麼喜歡的節目,所有體育轉播也都暫停,悻悻然關上電視;一會兒打開水寫紙,拿起毛筆寫書法,臨摹文徵明的《前赤壁賦》,寫了幾頁,也覺得心不在焉;接著打開書本,逼自己進入最近正在閱讀的《如何衡量萬事萬物》,讀不到一章,又覺得昏昏欲睡,可是不是才剛起床嗎?已經睡了一整夜,為什麼做什麼都不是呢?

老婆大人在一旁說話了:不過才休息幾天不上班,你就失魂落魄,不知所從,未來你如果退休了,整天在家,那要如何是好!

一語點醒夢中人,我的問題是沒事做,或是說:沒有正事要做。平常在辦公室排了滿滿的行程,見人、會議、談事情、討論工作、創意發想,偶爾的空檔就是休息時間,繁忙而充實,我早已習慣了這種日子,一旦空下來,沒有行程,當下就不知所措,這是所謂的退休症候群,我不禁悚然而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