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不受、忍受、接受、享受

疫情中,七十歲的特力集團總裁何湯雄特地來「商周CEO學院」分享如何面對逆境。「你不能忍受;因為忍受,你肚子有氣,你會明的發(洩)、暗的發;你要接受,最後要享受。」他信手拈來以自己的生活互動舉例,真實而深刻,贏得台下熱烈掌聲。

「忍受、接受、享受」,他說這是人生的三受課,過了五十歲他才開始修,至今還未結業,「我現在絕對是『接受』,正在往『享受』的路上。」這門人生三受課,為什麼如此觸動在場的CEO們?

百年疫情之下,在家工作的人變多了,一個個城市封城、禁足。賣場空了,朋友不聚會、客戶不拜訪,連海外學子都歸鄉了,一夕間,家裡突然擁擠了起來。

於是,從中國傳來離婚率升高了、歐美家暴案也增加了,這是病毒出給人類的家庭作業。過去隱而未發的家庭歧見、因工作忙碌被掩飾的疏離情感,如今被一一端上檯面。

這是一個最好的對話時刻,尤其是與自己對話。

因為「通常你都覺得,對方怎麼一點都沒改,No!那是你自己沒改。」何湯雄說,這幾年去心靈探討,聽佛學後才被當頭棒喝,如果自己沒有改變,一切都不會改變。「你自己一改變,你整個周遭都會改變!」

我懂,與自己對話,這才是最難的。我憶起之前的人生,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處於「不受」的階段,因為上半場的人生簡直不像樣的順利,讓我只會享受成功的桂冠,只要路上出現闖不過的難關、拿不到的獎杯,我總是拔腿就跑。

直到有一天,「你還要繼續逃下去嗎?」一路提攜我的長輩打醒我。此路是真的不通了,我才決定放下虛榮,邁入「忍受」的第一個門檻,一步步勉強自己忍受後發現,原來在眾人面前,我也是可以失敗、可以狼狽的。

從不受到忍受,我竟然開始能夠「享受」挫折了。即便打敗仗,我也可以舔舔傷口,品嘗起被擊落的失敗果實,沒想到,這也沒那麼可怕,甚至還很甘甜。遇到很不對盤、刻意挑釁的人,即便我當下被激怒,冷靜一陣子之後,我也可以欣賞起對方的優點,甚至感受到對方內心深處的恐懼與虛弱了。

當危機來敲門,每個人面前都會出現四道檻,不受、忍受、接受到享受,要邁哪個檻,一念之間,便能離苦得樂。就像此刻,地球的一邊是危機四伏、破百萬人確診,但另一邊,卻出現印度東岸有三十二萬隻海龜上岸產卵,原本瀕臨滅絕的欖蠵龜因為人類的淨空,得以重生。怎麼面對逆境?自己的視角可以決定。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