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的路上

落難公主的郵輪悲歌

(攝影者.梁旅珠)

開年至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但改變人們生活行為方式,更衝擊全球經濟。受創最深的莫過於郵輪業─各國紛紛禁止郵輪靠岸,美國衛生官員甚至宣導民眾勿搭郵輪。三大郵輪集團嘉年華、皇家加勒比和挪威郵輪股價狂跌,全球郵輪航程與航班仍在修改取消中,損失一時還難以估算。

過往的郵輪危機其實不算少,像是航行意外、沉船、海盜、病毒細菌感染等,但多被視為可控可避的少數狀況。然而此次由於「鑽石公主號」處置不當,全球眼睜睜看著豪華郵輪變成傳染病溫床,加上接下來的「至尊公主號」又現確診病例,連帶影響禁航「加勒比公主號」,讓嘉年華旗下的落難公主們成了受災代表。

一九九八年問世的「至尊公主號」噸位超過十萬,是當時世界最大、造價最高的客船,也是我二○○○年第一次郵輪之旅搭乘的船,開啟我與郵輪近二十年的緣分。十幾年來,郵輪公司為增加吸引力並最大化利潤,接連推出宛如海上小城市的巨型船隻,皇家加勒比的綠洲級郵輪甚至艘艘皆是超過二十二萬噸、載客數五千至六千人的巨型郵輪(Megaship)!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